不忘初心葆本色 牢记使命谱新篇
2017-11-29 13:10:00  来源:  作者:董启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基本方略的重要原则和组成部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以及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本色。报告之所以能深入人心、深得民心,正是因为鲜明的人民立场在报告中贯穿始终。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就是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检察机关必须坚持以民为本、司法为民,使各项检察工作充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

  一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这是全国人民的民心所向、利益所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决把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确保检察工作方向始终正确。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思想,紧紧围绕 “为民服务、为党分忧”的工作宗旨,紧密结合检察职能,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不断追求司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佳融合。

  二要切实履行司法为民职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对法治、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是检察机关的历史使命。要立足本职,深耕主业,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坚决打击各种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以及传统黄赌毒拐骗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加大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力度,提高打击经济犯罪的专业化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履行好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探索完善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充分运用诉前程序、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手段,促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保障太仓现代田园城市建设。

  三要不断创新司法为民方法。新时代新形势,检察工作也面临新机遇新挑战。要以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在苏召开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将传统工作模式和现代科技元素相结合,全面推进“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苏检掌上通”等重点信息化项目在基层的深度应用。要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派驻检察室等平台作用,完善“1+X”多元化国家司法救助、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人民评议员等工作机制。要拓展联系群众新渠道,巩固“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工作成效,建立社情民意收集、研判机制,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等活动,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四要持续夯实司法为民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要坚持党的建设不放松,自觉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贯彻到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能干的检察“铁军”。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岗位练兵、检校共建、精品课堂等活动,提升检察队伍职业素养。着力加强青年干警培养,深化中层后备干部培养制、青年干警导师制、检察长助手制等,加快推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立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的协调衔接机制,促进健全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两个责任”,坚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充分发挥“检务督察长”机制作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完善自身监督制约,树立检察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新时代,新方向;新使命,新作为。太仓市检察院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的理念,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履职担当中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王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