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太仓市人民检察院首次就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展公开听证
2021-02-07 16:29: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我院就陆渡碉堡群保护事项进行公开听证,这是我院首次就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进行听证。

文物古迹保护是高检院《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所明确的“等外”探索领域,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里亦有体现。我院第五检察部在调查中发现,作为太仓市抗战时期历史古建筑,陆渡碉堡群有着深远警示教育意义,但目前碉堡群周边未设立保护标志,部分建筑主体缺损,周边环境亟需整治。我院拟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及时进行修缮维护,并决定在检察建议发出前举行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此次公开听证由董启海检察长主持,邀请市文体广旅局、陆渡街道等行政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由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3人作为听证员。首先由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证据材料及法律依据等,随后由行政单位代表介绍陆渡碉堡群基本情况、历史沿革、保护现状及修缮方案等。最后三名听证员分别进行了询问,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控制保护建筑管理保护主体责任。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