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
2022-04-26 22:0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常璐倩)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更好服务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上午发布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该批案例共11件,包括侵犯商标权刑事案件5件、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2件、侵犯著作权刑事案件1件、知识产权民事监督案件3件。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聚焦党和国家重点工作,着眼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点领域。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构建跨区域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创新履职模式,全链条打击上下游犯罪,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依法能动履职,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建设,推动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在“鹰某公司、游某、游某棋侵犯商业秘密案”中,检察机关通过依法追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建议对缓刑人员适用禁止令、建立服务企业联系清单机制、推进追赃挽损等工作,护航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韦某升等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中,北京市检察机关涉奥知识产权保障团队主动发现网络平台存在销售涉冬奥侵权产品的情况,并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检察机关及时介入引导侦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涉奥知识产权案件“绿色通道”,共同快速推进侦查取证和证据审查工作,为冬奥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

  “下一步,最高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依法能动履职,强化综合保护,推进诉源治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