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数据比对筛查线索 共享信息多元救助 浙江舟山:数字赋能探索司法救助更优路径
2022-07-31 20:3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洪娜)“整合社会资源,以多元救助模式让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得到有效救助,重启案后人生。”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两级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阿芬(化名)家,将4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她的手中。这是舟山市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中的一个暖心镜头。今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司法救助领域数字化新模式,同时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多元综合救助机制,为因案致贫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救助。

  28年前,一场疾病让阿芬双目失明,从此,父亲成了她的“眼睛”,照顾她的生活起居。然而,2021年12月,阿芬的父亲在买菜途中遭遇车祸身亡。肇事司机在赔付了部分费用后,再也拿不出钱进行赔偿。“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阿芬陷入了无助的境地。

  今年2月,该案被移送至岱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通过办案系统大数据比对,发现阿芬作为该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近亲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办案检察官迅速启动入户调查核实程序,发现阿芬是低保户,案发后生活陷入困境。于是,该院将这一线索上报舟山市检察院,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合行动,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帮阿芬申领到国家司法救助金。

  今年以来,舟山市检察机关聚焦低保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未成年人、重症患者等重点群体,整合检察、民政、公安等线上数字资源,高效、精准筛查线索。截至目前,通过人员比对、数据比对,该市检察机关共获取30余条司法救助线索,发放救助金27.8万元。

  救急的同时更要纾困。今年3月,舟山市检察院与市妇联等11家单位建立了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的多元救助模式,实现了救助对象信息共享,并借助专业力量因人施策进行帮扶。目前,在检察机关和妇联的推动下,岱山县妇联将阿芬纳入“四必访”人员予以重点关注,帮助她解决生活难题。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