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日报》丨太仓市检察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主动履职、持续发力——为“企业敢干”注入法治力量
2023-02-24 16:19: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小兵 沈咏春

  “犯罪嫌疑人退还的97万元赃款,我们公司已经收到了!谢谢检察官帮我们说服了犯罪嫌疑人,为我们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近日,一起外企职务侵占案件的被害单位代表,将一面写有“秉公高效执法,护航企业发展”字样的锦旗送到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对该院办案检察官帮助追赃挽损表示感谢。

  近年来,太仓市检察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优质检察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太仓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云东表示,今年该院将落实“四敢”精神,创新司法服务保障措施,探索拓展合规案件范围,以更多“法治元素”激活企业“发展要素”,为“企业敢干”注入法治力量。

  追赃堵漏,让企业轻装上阵

  对于公司被非法侵占的产品、钱款,能否及时追回?办案会不会对企业经营和声誉造成影响?今后如何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这是案发后被害企业关注较为集中的三个问题。

  对此,太仓市检察院建立专案专办和企业产权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依法严惩侵害知识产权犯罪,帮助追赃挽损,审慎办理涉商业秘密案件,最大程度减少对合法生产经营的影响。2022年以来,太仓市检察院共办理侵害企业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假冒注册商标等案件19件33人,帮助追回赃款324万元。

  在强化刑事司法保护的同时,太仓市检察院运用民事行政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延伸职能,总结办案发现的企业经营问题,从法律角度提供对策建议,帮助被害企业堵塞管理漏洞。

  在办理涉企经济类犯罪案件中,太仓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邹艳青发现,近期办的几起案件都是同一家企业的员工,4年时间企业内有多人利用职务侵占财物、收受他人贿赂,涉案总金额超过200万元。

  经过梳理,邹艳青对这家企业制度执行、职权分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和预防对策,形成检察建议书,向企业负责人当面送达。基于这份建议书,该公司加强月度对比、定期招标等工作,企业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得到有效完善。

  合规改革,为企业赋能添力

  办案只是“治标”,“治本”才是关键。针对深刻吸取教训、主动认罪认罚、具备合规整改条件的涉案企业,太仓市检察院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要求,深化涉案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更多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

  在办理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时,太仓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前往涉案某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针对案件反映出的刑事法律风险点提出制定合规整改计划的建议。这家公司态度积极,第一时间递交了合规承诺书。经过为期5个月的合规整改,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这家公司进行合规整改验收,认为该公司在涉税风险和管理机制等方面整改达标。在跟踪回访、调查核实后,太仓市检察院认定该公司整改到位、验收合格,依法对该公司魏某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提出从宽处理的量刑建议,获法院判决支持。当前,这家公司步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自去年开展第二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来,太仓市检察院先后推动5家涉案企业完成合规整改,依托完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等方式重回“正轨”。

  为进一步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太仓市检察院联合太仓市工商联在商会、协会挂牌成立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指导站,推动“两办”出台《关于建立太仓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汇聚“检政企”合力,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法治保障。

  异地协作,为涉矫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近日,在回访涉案重点企业时,太仓市检察院了解到,一家涉案高新技术公司负责人、社区矫正对象范某,因社矫执行地与企业所在地不一致,有大量工作需要现场对接,要经常往返常熟、昆山两地。尽管请销假审批手续已经简化,但范某在公司遇到紧急情况时仍无法及时前往,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了解到范某的困难后,太仓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审查研判范某请假外出的可行性。考虑到范某外出风险不大、脱漏管可能性低,对接昆山市检察院,促使主管部门简化批准流程和方式,审批同意范某请假外出。在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同时,推动该公司在上升期平稳发展。

  近年来,基于太仓往返昆山、上海通勤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太仓市检察院不断完善异地协作机制,联合昆山、上海嘉定两地检察机关,制定《关于建立企业刑事合规案件办理协作机制的办法》,统一企业合规适用范围、程序和标准;探索“社区矫正+企业合规检察监督”模式,优化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机制,用创新能动履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创业。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