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博客丨我做志愿等天晴
2020-02-21 11:08: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春节期间遇上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我们一家也进入“居家防疫”状态。电视上、手机里,到处都是一线防疫人员拼命奔忙的身影。每当想到自己丝毫帮不上忙,心里不仅焦急还有无奈。

  一天晚上,本已睡着的我被四个月大的儿子哭声吵醒,随手看了眼手机,突然收到工作群里的消息:“因全市防疫工作需要,现征集志愿者协助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我猛然意识到,除了武汉,此时全国各地都是硝烟弥漫的“战场”,我还年轻,我有精力,当这片土地需要人保护的时候,我不上谁上?

  我立刻起身将这事与老婆商量,没想到她竟没有丝毫犹豫:“你是党员,去吧,注意安全!”

  短短几个字,让我倍感温暖和振奋。

  几天后,我作为太仓市检察院首批志愿者,与其他33名同事一起走进梅园社区,开始了我们的志愿之路。

  在进社区之前,我并没想到基层的防疫工作已到了如此紧张的地步——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闸口”,社区承担着物资采购分发、公共区域消毒、体温监测、数据统计等诸多任务,这让原本就人手不足的社区更加捉襟见肘。

  我们领到的任务是统计社区辖区内所有住户的防疫信息。带队的单位领导将任务分好后,我跟赵科长二人一组,分工配合,他敲门询问身份信息、家庭成员中是否有接触武汉人员史、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疑似病状,而我则在一旁做好记录,如若遇到居民家中无人的情况,则要贴上一份“告市民书”,同时将无人情况记录在册,等后续再上门补登记。

  别看仅是问几个问题那么简单,一栋17层的居民楼挨家挨户走下来,已是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然而时间紧、任务重,顾不上休息,我们只能赶往下一栋楼!

  整个上门排查登记过程中,于我而言最麻烦的不是个别住户的抵触和不配合,而是我的口罩。因为戴眼镜的缘故,每喘口气就会在镜片上留下雾气,却又不能立刻擦掉,往往跟住户说了两句,自己就眼前全白什么也看不清。一位老奶奶实在看不下去,转身回屋递了一张纸巾给我。接过来的那一瞬间,似乎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群众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有价值。

  就在登记工作结束的那个周末,社区又发出“召集令”,希望有志愿者协助将排查信息录入进电脑。考虑到我全程参与了排查工作,比起其他人更熟悉这些统计资料,于是便又报了名,用了周日半天的时间,将500多户信息一个一个地输进了电脑。

  “疫情有多久,我就做志愿者多久。”

  这是我做志愿者之初的宣言。在如今举国上下共克时艰的当口,人人都有责任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我相信,再大的困难,都难不倒坚强勇敢的中国人,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定能够共渡难关。

  没有不停的雨,天一定会晴。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