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博客丨我想对你说
2020-03-13 16:06: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陆伊君

  本不愿再想起这惨痛的案件,然而着手统计去年的交通肇事案件时,我却不由自主地又翻开了你的案卷。这是近几年,在太仓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交通肇事案。阅罢,深思许久,我想对你说。

  我想对你说:2019年3月26日,这一日,你终生难忘。这一日,对受害人家属而言,仿佛一场噩梦。三位受害人因乘坐你醉酒驾驶的车辆而不幸罹难,三个家庭因你而破碎,时光也无法抚平家属的愤怒与悲痛。

  我想对你说:事后你曾悔恨不已,说当时清楚酒后不能开车,但脑子一热还是开了。正是这头脑一热,导致开车撞树侧翻。翻车后,你在路边痛哭流涕,可是时光无法倒流,人生容不得任何侥幸。

  我想对你说:你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啊!你的儿女,多么期盼在春夏,你能陪伴他们领略祖国的湖光山色;在秋冬,你能亲手帮他们盖上棉被。你的儿女,多么渴望你能够陪伴着他们成长,而不是只能趁着探监的时候,隔着冰冷的铁窗喊一声,妈妈!

  我想对你说:今年是你服刑的第二年,好好地接受教育和改造,未来出狱后,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时刻警醒着,别再重蹈覆辙。

  其实,你只是众多酒驾、醉驾肇事者们的一员。社会上,还有千千万万个你,也曾抱有侥幸心理,想要以身试法。

  我想对你们说:司机们,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吧!不要因一时的侥幸而使自己锒铛入狱。别被酒精麻痹了大脑,一时的冲动将会造成一生的遗憾,给自己、给他人的人生蒙上永远无法挥去的阴影。

  我想对你们说: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吧!想想年幼的儿女,不要让天真的孩子,从此失去灿烂的笑容,不要让孩子的成长,失去父母的陪伴与见证;想想年迈的父母,不要让满头白发的父母,蹒跚着前来探视服刑的自己,为儿女犯下的错误痛悔不已。

  我想对你们说:不为了别人,就为了自己和自己的家人,请不要在酒后开车!

  文字|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陆伊君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