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日报》丨近年来,太仓市检察院不断探索司法救助新路径——司法救助解民忧 检察温情暖民心
2022-04-20 14:38: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苏报记者 王小兵 苏报通讯员 沈咏春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需求,一头系着司法关爱。如何让困境中的人们充分感受到法律温情,考验着检察官的真诚与智慧。

  近年来,太仓市检察院探索司法救助新路径,创新“司法+慈善”救助新模式,主动融入社会救助体系,为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但无法通过诉讼得到有效赔偿的困难当事人提供精准、高效、暖心的司法救助。2021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救助案件57件,发放救助金67.5万元。

  救急救难,提高救助金发放效率

  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司法救助的“救急救难”效果,尽快将救助金发放给当事人,太仓市检察院在严守程序的前提下,优化救助金的受理、审查、报批流程,缩短发放周期,做到当天受理、分类审查,一般案件快速办、特殊案件加急办,疫情期间提供“云指导”“云审查”等服务,提高救助金发放效率。

  “接到救助申请后,我们会先根据案件急缓进行分级分类,当天受理审查,遇到特困急难案件畅通绿色通道,做到7天内办结、15天内救助金到账。”太仓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涛说。

  在一起诈骗案中,来苏务工的胡某因轻信陌生网友被骗光了积蓄,还欠了工友不少钱。孩子上学需要钱,下半年的房租马上要交,手头没有周转资金的胡某几乎崩溃。检察官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调查核实信息,简化申请手续,从受理案件到救助金到账只用了半个月,帮助胡某解了燃眉之急。

  同时,为了确保救助流程规范、方式恰当、金额合理,太仓市检察院针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多方综合评估,让公平正义更加规范透明。

  2019年底,一起刑事案件造成2死3伤,重伤的陈某等人在失去亲人的同时,还面临巨额的医疗费用,多个家庭因此陷入困境。太仓市检察院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同步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推动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三级检察院开展联合救助,共向5位当事人发放48万元救助金,保障其后续治疗,并与当地民政、残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帮助因案致残的陈某等人申请困难家庭补助、办理残疾证、实现再就业。

  2021年6月,该案作为苏州市检察院“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的典型案例发布,并入选2021年江苏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拓宽渠道,打造“司法+慈善”救助新模式

  为了让司法救助发挥更大作用,太仓市检察院拓宽救助资金渠道,于2020年9月成立“娄东检爱慈善基金”,充分调动太仓市团市委、青年商会、慈善总会等多方力量参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面对各类情况复杂的案件,“司法+慈善”的创新模式成为更迅速、更及时的救助方式。今年2月,该救助模式获得2021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提名。

  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张某的丈夫身受重伤,急需一笔费用手术,因犯罪嫌疑人无力赔偿,张某申请了司法救助。但因其丈夫一直昏迷不醒,无法按照流程接受询问,救助程序受到影响。为了让手术早日进行,太仓市检察院先从“娄东检爱慈善基金”拨款,帮助张某一家渡过了眼前的难关。

  此外,“司法+慈善”也成为太仓市检察院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重要途径之一,帮助申诉人更好地回归正常生产生活。在一起信访案中,上班路上的一场车祸,让叶某左肩关节脱位、左臂骨折。休养要耽误工作,治疗要花很多钱,这场车祸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叶某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因他在事故中存在主要过失,依法不能认定为工伤,得不到赔偿,

  得知叶某身体里的钢板至今还未取出,急需资金救急,太仓市检察院从“娄东检爱慈善基金”拨款一万元交给了他。为了让叶某后续治疗无忧,该院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了失业保险和医保报销等问题。长期困扰叶某的烦心事解决了。

  扩大“朋友圈”,构建社会救助大格局

  近年来,太仓市检察院在完善内部机制的基础上,广泛凝聚外部合力,扩大救助“朋友圈”,依托1+X多元化救助机制,构建起以检察机关为主,民政、妇联、社工等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社会救助体系,对困难当事人进行低保、就学、就业、心理治疗等综合帮扶。

  “案件发生后,当事人受到的伤害往往是多方面的。他们不只需要一次性救助,还需要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就业帮助、社会保障等,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王涛说。

  在一起过失致人重伤案中,全身大面积烧伤,多次手术植皮,一次意外让花季少女小婷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她曾一度将自己封闭起来,不愿与人沟通。为了帮小婷走出心理创伤,检察官邀请她来到未成年人损害修复基地,在智慧心理评估系统和专业心理咨询师的疏导下,小婷终于讲出了案发时的场景,慢慢走出了心理创伤阴影。及时收到的司法救助金,也让她开始接受进一步的修复手术治疗。

  “小婷,有个好消息,下个月你可以去上学了!”经过与教育局等多家单位的沟通,小婷有了重返校园的机会。确定入学时间后,检察官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她。

  用暖心钱、办暖心事。在检察官的推动下,眼睛受伤的童童终于可以去看医生了;因被骗曾一度陷入绝望的小军又找到了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人生规划;4个无人抚养的孩子尽早享受到了国家保障,学费和生活费也有了着落……这样温暖的救助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从被动救助到主动救助,从单一救助到多元救助,从依申请救助到依职权救助……这些司法救助理念的转变,在关键时刻给了无助的人们更贴心的帮助。跨过这道坎,以后的日子有盼头了。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