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开具免打疫苗“证明” 她被“男友” 骗走万余元
2022-07-31 20:14: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小梦(化名)通过网络聊天软件结识了小虞(化名),虽然认识不久,分处异地,但小梦觉得和对方三观合、聊得来,便确认了恋爱关系。

  不久前,小梦邀男友小虞见面时提到,自己不想打新冠疫苗,但不打又无法向单位“交差”,为此十分苦恼。小虞说自己有朋友在医院工作,可以帮忙开不宜接种的医学证明,并当着小梦的面微信联系了医院的朋友,得到的回复是“可以问一下,但需要花钱”。

  几天后,小虞联系小梦,说朋友可以开证明,只要支付2800元的临床证明费用即可。小梦没多想,将钱转给了小虞。之后,小虞又以交纳住院押金、医药费等理由向小梦要钱,并发来了和医生的聊天截图。小梦信以为真,又先后分3次向小虞转账13000余元。钱花出去了,可小梦并没有收到免打疫苗的证明。当小虞提出还要交1万元押金时,小梦也没钱了,她告诉小虞,不办这个证明了。

  但事情还没有结束。小虞说,为了办证明,已经帮小梦垫付了钱。当晚,小梦接到了微信好友申请,对方自称是小虞的妈妈,要求小梦把儿子垫付的钱还过来,但小梦确实手头紧张,婉拒了对方。之后,小梦又觉得不好意思,连夜赶去小虞提到过的住址,却找不到人,小虞的手机也联系不上。小梦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经查,小虞不过是借开“证明”为由,实施诈骗。而收到小梦16000余元的转账后,小虞都用在了某平台抽奖,获取虚拟礼物后倒卖换钱,然后继续抽奖娱乐,挥霍一空。

  案发后,小虞退还了全部赃款,取得了小梦的谅解。2022年6月,市检察院以小虞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7月7日,法院判处小虞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检察官提醒,对于相知甚少的网友应保持警惕,特别是当对方频繁以帮忙、救急等理由提出转账要求时,应及时查证事实,不能盲目相信。如发现自己可能受骗,应及时报警。同时,接种疫苗是保护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如确有不便接种的情况,应通过正规途径获取证明材料,其他手段获取无非是诈骗套路,切勿相信。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