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太仓市检察院未检开展《向校园欺凌说“不”》法制宣讲课
2018-09-11 14:20: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为响应省检察院、省教育厅“护苗共成长”全省巡讲活动系列课程,2018年9月6日下午,我院在太仓市第二中学开展了主题为《向校园欺凌说“不”》的活动,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视频直播。 

  课程导入中,检察官通过2017年2月发生在北京市的一起五人校园欺凌案视频案例,引导同学们思考校园欺凌的具体含义,并通过分析数据,呈现了校园欺凌可能致使受害人疏远亲情友情、患上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甚至试图自杀的严重后果。接着,检察官通过一些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片段,向同学们剖析校园欺凌主要体现为“打、骂、吓、传、毁”的行为,以及可能触犯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等刑法罪名。接下来,检察官通过发生在校园里的真实案例深挖校园欺凌之所以发生的原因,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影响多多少少都起到了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为提升同学们应对校园欺凌的意识,检察官邀请几位同学上台来模拟了校园欺凌的场景,指导被欺凌者学会保护自己、及时沟通报告、注意平时防范;警示欺凌者学会善待他人、远离犯罪深渊;期望旁观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不做冷漠的旁观者。最后检察官寄语,同学们不要听从别人的教唆,不要盲目的从众跟风,理性面对、处理青春期的迷茫和生活中的矛盾。 

  经过这堂课的学习,同学们对校园欺凌有了全方位的认识,纷纷承诺要做新时代的守法好学生。杜绝校园欺凌,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行动。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