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起诉后,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
2022-03-28 16:3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沈静芳 庞梅

  “检察机关为企业发展付出的努力让我们铭记在心,公司决定再投资3亿元在县域内新建牧场,继续为地方经济发展出力!”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检察院召开的“迎接二十大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内蒙古星连星牧升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巴彦淖尔市人大代表李鑫说道。

  会上,李鑫讲起了公司历经的“法治事件”:2020年7月,公司在养殖场建设过程中未批先建,导致80余亩林地被毁坏(10亩已先期通过审批)。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侦查后,2021年3月,磴口县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该案。承办检察官李金佩通过查阅案卷、现场调查走访了解到,涉案企业成立4年来,一直遵纪守法,目前正在补办养殖场建设的相关手续。该企业作为自治区重点扶持企业,先后安置周边农牧民100余人就业,为2018年才退出贫困县的当地经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

  检察机关在提前介入该案过程中,进一步倾听企业的司法需求,向企业员工宣讲涉企法律知识。经过释法说理,该公司主动进行植被的异地恢复,先后种植防风固沙树种梭梭6000余株、70余亩,成活率达78%以上,经当地防沙治沙管理部门检查验收,补植情况已经达到相关标准。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李金佩经过进一步沟通了解到该企业所属集团公司正在准备上市事宜,涉案企业担心因此影响集团公司上市进程。为了取得更好的办案效果,2021年10月26日,磴口县检察院就该起涉民营企业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政协委员、律师等担任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对听证活动进行全程监督。

  听证会上,李金佩介绍案件的基本情况。涉案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的发展状况、涉案地块整改完成情况及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进行说明。听证员就听证的问题向涉案企业负责人进行提问,进一步了解案情及企业的运营情况。经过讨论,听证员一致认为该民营企业已补办手续,并进行了异地植被恢复,且该企业对本地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同意检察机关对该民营企业及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对涉案企业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体现了对民营企业的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听证员在会后表示。作为当事人的李鑫感受最深,他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人大代表,近年来,我了解了司法机关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亲身经历最有说服力,我和企业都更加坚定了扎根当地发展的信心。”李鑫表示,企业将继续带动周边农牧区经济持续发展,有效解决农牧民就业安置问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