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爱像一道光 北京一分检:助力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圆大学梦
2022-09-28 16:0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简洁

  9月3日,兰兰(化名)走进心仪大学的校门,开启崭新的生活。此时,一直关心和帮助兰兰的检察官和人大代表也终于放心了。

  高中二年级时,兰兰遭遇了巨大家庭变故——因为一桩刑事案件父亲死亡、母亲被羁押。处于“监护真空”的她进入检察机关的工作视野,被社会各界关注惦念。

  依据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委托监护制度,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立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探索出“监护监督人”制度。该制度以未成年人保护为核心,具体包括监督合适的受托人人选,监督委托监护过程合法性,搭建监督机制平台等。最终,检察机关帮助兰兰确定其表哥作为委托监护的受托人,代其母亲履行监护职责(2021年5月10日本报5版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企业管理部主任李勇于2021年4月见证了《监护委托书》的签署过程,“检察机关和有关各方工作到位,合力解决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缺失问题,是落实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生动实践和有力举措。”他提出,“要继续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和受托人权益保障。”

  作为一名来自社区的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兼主任安丽娟非常关注兰兰成长过程中社区所发挥的作用。2021年暑假期间,检察官对兰兰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并将情况向安丽娟汇报。“这是一项长期和细致的工作,我从中看到了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地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监护监督人制度。”安丽娟动情地说。

  2021年8月,兰兰母亲的刑事案件将被起诉至法院。此刻,为最大限度保护即将进入高三学习的兰兰,在北京一分检相关领导主持下,有关各方再次相聚在一起,开会商讨具体方案。会上,兰兰表哥介绍,兰兰已经走出阴影,脸上重新有了笑容,正在为大学梦而备战。学校老师表示会密切关注兰兰的心理变化,及时开展必要的心理辅导。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承诺,待兰兰考上大学后,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会帮助其申请助学金……

  “监护监督就是检察机关要起到督导的作用,监督和指导有关各方履行好自身的法律职责,确保委托监护后受托人能够依法履职,兰兰的学习生活能够顺利进行。”承办检察官庞涛在会上再次重申检察机关探索建立“监护监督人”制度的初衷和价值追求。他表示,虽然委托监护在2022年2月因兰兰已满18周岁而自然终止,但检察机关和社会有关方面对兰兰的关心和关注并未因此停止。“大家有个共同心愿,希望她实现理想,找到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和幸福人生。”

  众人的关爱让兰兰逐渐走出阴霾,在阳光下快乐成长。今年,兰兰不负众望,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并被心仪大学录取。7月下旬,得知这一好消息的庞涛立刻将此分享给关心兰兰的人大代表。“太棒了,很感动!每个孩子都是希望,感谢你们的努力付出!祝贺兰兰即将开始她的人生旅途!她会感受爱、传递爱,体验人生的美好。随着机制的完善,不会有任何孩子被忽视、被放弃,每个孩子都会被关爱和支持,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回民医院副院长穆静从兰兰的监护权被委托给其表哥时起就关注这一案件。得知兰兰被心仪的大学录取,她发自内心地为之高兴。

  个案的探索也将推动制度的完善。2021年11月,安丽娟就正在制定的北京市困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规程向庞涛征集意见。他结合办案经验,提出完善国家监护干预和开展监护监督的相关建议并被采纳。按照立法计划,2022年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检察官表示,未来,像兰兰一样的困境未成年人,将会得到更加系统的关注和保护。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