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父子合谋,高职生犯罪“传帮带”,警惕“同学”变“同伙”
2021-11-29 16:05: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钱华是江苏某学院的大一学生。本该在校园里学习成长的他,却为了赚快钱,和同学一起帮助上家开机拨打诈骗电话,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刚“开工”两天,就使一位受害人被骗上万元。

  2021年7月,受害人发现被骗后报警,包括钱华在内的三人被抓获归案。8月13日,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后对主犯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整件事的起因,要从一则新闻说起。

  今年上半年,钱华在网上看到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新闻,感到非常震惊。不过,他震惊的角度着实有点不一般:“爸,你看这个团伙,3个月赚90万!瞧这速度!”

  而钱华爸爸钱军的反应,也出人意料。钱军听到后,非但没有要责怪的意思,反而意味深长地看着儿子,一个念头油然而生。

  2008年,钱军因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2014年刑满释放。出狱后,他一直待业在家,没有固定收入。今年年初,钱军在网上认识了一个高价收手机卡的人,曾让儿子去学校里问“有没有同学缺钱的,去办手机卡卖给我们。”

  “之所以在学校里收手机卡,一来嘛,都是我儿子同学,好找,人又多;二来,我想着学生手里本身钱不多,又经常出去玩,花销大,应该会有愿意办的,能赚点零花钱。加上他们学校里经常有推销手机卡的活动,办起来也容易。”钱军交代。

  于是,钱华在同学中悄悄联络,按照一张300元的价格,买到25张卡。本以为可以赚不少钱,没想到,网上收手机卡的人在第二次交易时失联了,钱没赚到,反而有了亏空。这让钱军动起了歪脑筋。

  其实,钱华提到的那个新闻他前几天就看到了,所以并没有表现得十分惊讶。听到儿子的感叹,钱军内心蠢蠢欲动,试探着问:“要不,我们也买一台来试试?“

  钱华吓了一跳。他只是想感叹下这个赚钱快,并没想真的犯罪。然而,面对短时间内如此轻松又高回报的诱惑,钱华动摇了,父子俩决定买台设备试一试。

  因为资金和人手不够,钱华想到了在学校收手机卡时认识的同学赵龙。赵龙虽然家境不错,但平时花钱大手大脚,总喊着生活费不够用。听说这个赚钱这么容易,他也心动了。

  就这样,父带子,同学带同学,三人一拍即合。钱军想办法买来一台“络漫宝”,通过网络找到了“上家”,线上教他们如何操作,并约定好时间插卡开设备,开够时间就给钱。

  按照分工,赵龙负责背着设备开机运行。7月5日,他开始了第一次作案。一大早,赵华把设备调试好,放进手提包里。因为担心在家里开机被抓,赵龙带着包来到了闹市区的一个网吧。

  “我一边上网,一边留意着和上家的联络群。只要群里没消息,就说明设备连接没问题。一天就打打游戏,吃吃东西,出去转一转,开够八小时我就回家了。”赵龙说。

  第一天的钱拿到手,三人心中暗喜,感觉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捷径”,于是,第二天赵龙马不停蹄,又背上设备去了网吧。

  但设备运行了几小时后,频繁出现故障,几次尝试都无法连接。三人只得暂时作罢,将这两天的收入瓜分后,准备将设备寄给卖家,返厂维修。

  还没等他们把设备寄出去,警方就接到了受害者的报警电话,并通过手机卡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赵龙,很快将三人抓获归案。

  作为父亲,本应该成为儿子学习的榜样,却带着他走上了犯罪道路;本是象牙塔里的同学,最后却沦为了犯罪同伙。他们被贪婪蒙蔽了双眼,无视法律的权威,终将付出应有的代价。(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