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解决了我们一家的大问题!”
2021-07-08 16:1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魏自民

  “我家那口子的户籍(户口)解决了,司法救助金也到(账)了,真的感谢检察院!”近日,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的申请人王某特意向河南省范县检察院表示感谢,“检察院解决了我们一家的大问题!”

  据范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石素娟介绍,救助线索是由该院第一检察部移送过来的——智力二级残疾的张某(王某的妻子)是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个孩子上学,家庭条件非常困难,故王某(代张某)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

  但在调查走访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由于多种原因,张某户籍已在多年前被户籍所在地湖北省竹溪县注销,与王某共同生活20年也未登记结婚。因张某身体状况、家庭经济条件限制,张某家人也一直未将此事放在心上。

  “没有户籍,生病就医等报销、补助事宜就没有保障,就连回娘家一趟都没办法买票……”石素娟告诉记者,张某家人法律意识淡薄已经让其户籍“消失”多年,这个问题不解决,后续张某一家还会遇到更多困难。

  在办理司法救助的同时,检察官努力帮助解决张某的“身份”问题。

  按规定,恢复户籍需本人前往户籍所在地提出申请,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后方可恢复。对于平常人来讲,这个问题并不难。但丧失沟通理解能力的张某身体状况不稳定,随时面临发病风险,不宜长时间坐车,加之家庭条件极为困难,居住地距离竹溪县800余公里,几个人的交通费用等也无法负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王某仍不时愁眉紧锁:“我们实在没有办法!”

  办案组遂尝试通过12309检察热线与竹溪县检察院取得联系,将张某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双方多次召开视频、电话会议研讨恢复张某户籍的方案。

  经过多次协调,竹溪县检察院与该县公安局协商恢复张某户籍的具体方式,由范县检察院帮助张某准备相关材料,多方实时同步办理——范县检察院将录制的张某及其与王某共同生活的视频发送给竹溪县公安局,并采用视频方式协助公安机关与张某及王某直接对话,指导张某居住地的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再帮助张某拍摄身份证制作所需要的证件照,最后把所有材料寄送至竹溪县公安局。

  竹溪县公安局收到材料后,仅用5天就恢复了张某的户籍信息。

  与此同时,范县检察院也为张某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5000元,并争取到临时救助金2000元。

  “办理司法救助案件,需要深层次掌握案件当事人的困难以及背后的原因,检察机关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可以协调多方力量联合救助,从而达到‘应救尽救’。”范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庆斌表示,该院还将继续跟进,帮助张某与王某完成结婚登记,并帮其正在上二年级的小女儿注册户口。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