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王义平:全力保障好老百姓的“菜篮子”
2020-03-13 16:04: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王义平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苏州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党委书记

  阳春三月,草木萌发,正是春耕的大好时机。年过花甲的王义平一边抓好疫情日常防控,一边走上田间地头、进到农户家中,考察土地情况,研究部署田间管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疫情期间,作为全市年纪最大的村书记,王义平身先士卒,每天带领村干部在各小区里巡查。一日听村民聊天时说到,随着各地的菜场关门,市民买菜十分不便,甚至听到哪家哪家“断粮”的消息。不光是买的找不到卖的,卖的也找不到买的,各村菜农都因蔬菜滞销而愁眉不展。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义平立即想到,村里以前就有在网上销售蔬菜的做法,现在是不是可以扩大一下业务范围,给城里的人带去方便呢?并且,电站村作为太仓市“菜篮子”示范基地,蔬菜来源充足,人手方面,也可发动全村党员和志愿者参与蔬菜的配送服务。觉得可操作性很强后,他把想法拿出来跟村两委商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但特殊时期,任何事都得谨慎再谨慎,在做之前,第一步就是要制定出一个科学有效的操作章程。

  “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防护。”为了让消费者安心,从采摘、消毒到包装、配送,各个环节的防护一定要做好,所有人工作时都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到无直接接触。当然,也要考虑物美价廉。在配货时就要挑选卖相好又新鲜的蔬菜,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推出品种丰富的蔬果套餐,并严格控制销售价格。

  就在决定好了流程计划小规模试水时,市农业农村局找到王义平,表示想要组织市里几家有能力的商家确保居民需要的蔬菜、蛋、肉等的生产供应,这真是打着瞌睡送来枕头!王义平欣然同意,积极配合,不仅发动本村,更是带动周边种植农户参与到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活动中来。

  首先在购买渠道上,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并使用线上购物功能,除了传统的各类团购网站,王义平还第一次做起了“微商”,将店铺做成了微信小程序,通过朋友圈、公众号很快就推广到了市民手中。

  紧接着,电站村成立了由村民们自发而成的“电站蔬果配送车队”,推出“无接触送菜服务”,配送范围几乎涵盖了整个太仓市区。市民提前一天下单预定,第二天便可在小区门口提菜。

  由于推出的菜单品种丰富,各类蔬菜、肉制品等都有,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线上购买服务刚推出几天,就因为方便、快捷、安心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半个月下来,已经接了2000多个订单,随着知名度逐渐打响,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长。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忙碌了一个多月的线上销售模式日趋成熟后,王义平没给自己放一天的假,转身又投入到农耕物资供给、农技指导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中,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举国上下齐心抗疫的艰苦历程,深深打动着每一位亲历者的心。全国抗疫‘一盘棋’,作为一个村的‘掌门人’,我不仅要看好自家的门,更要急他人之所急,需他人之所需,为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