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王某某等五人国家司法救助案
2021-07-21 15:15: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

  2019年11月26日,李某因与前女友王某某感情纠纷,三名被害人受伤,经鉴定,三名被害人的损伤程度均为重伤二级。2020年7月24日,太仓市公安局将李某涉嫌爆炸一案移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通过指导申请人通过司法救助智慧平台在线提交救助材料以及开展跨省协作调查核实,免除异地申请人来回奔波的辛苦和费用,积极推动三级检察机关实施联合救助,召开三级院联合司法救助听证会,提升救助公开透明度,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理念。第一时间制定多元化救助方案,通过五大举措,帮助申请法律援助、协调民政救助、联系办理低保、开展心理危机干预、解决就业等对多名被害人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救助,真正为其解决迫在眉睫的实际问题,将检察机关的关爱传递给因案致贫的当事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充分体现了检察担当。针对实践中重大刑事案件单靠检察机关救助力度不够的问题,牵头成立定向用于司法救助的慈善基金,开启“司法+慈善”救助新模式,扩大了社会公众对司法救助工作知晓度,也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综合实现对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最大帮扶。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