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没想到寄递违禁品后果这么严重” 江苏太仓:结合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堵住寄递行业监管漏洞
2022-02-22 16:00: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吴玉洁

  1月26日,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检察官刘娜娜来到太仓市某快递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宣传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普法宣传,提高寄递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2021年12月22日,太仓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钱某非法持有枪支案一审宣判,被告人钱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我以前总抱有侥幸心理,和自己说这不算真枪,现在我认识到错了。我儿子才10岁,他也喜欢玩枪,这次回去我一定好好教导他,任何爱好都不能超越法律的界限。”法庭上,钱某非常后悔地说。

  钱某因喜欢枪支,2018年10月在网上花300元购买了一支气动枪,2019年12月又在网上花费3600元购买了一支电动长枪。经鉴定,钱某自认为的这两支“玩具枪”均被认定为枪支。2020年5月,公安机关将钱某抓获归案。

  检察官刘娜娜介绍:“钱某是个军事迷,法律意识淡薄,自以为只是在网上购买了两支‘玩具枪’,其实它们的威力颇大,其中一支甚至能直接击穿饮料罐,对人体具备伤害力。”到案后,钱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悔过态度诚恳。2021年12月8日,太仓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对钱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钱某购买的两支枪支均是被卖家拆散后,通过快递寄送给了钱某,快递备注为日用品。根据相关规定,枪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弹药(含仿制品)属于禁止寄递物品。钱某交代,卖家一般都是将整枪拆成零部件发货,到货后再通过视频远程指导买家组装,有些资深枪迷还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通过网络购买配件进行改装。

  虽然自打击整治网售仿真枪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类电商平台已经强化监管,及时下架相关商品,但截至目前仍能搜索到少量仿真枪零部件及各种用枪圈“黑话”标注的违禁物品。当检察官询问是否能发货时,卖家声称不必担心,快递员查验并不严格,也不认识相关部件。

  如何从源头斩断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行为?除了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对上游卖家侦查取证外,2021年3月,该院针对暴露出的寄递行业收寄验视不到位、投递过程不规范、实名制收寄执行不严格、寄递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向主管部门发出《刑事风险提示函》,并与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普法讲座、专题培训等。

  “检察官普法之后,我们才知道利用快递寄送违禁物品的案件有这么多,没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我们一定督促员工严格落实好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对员工识别违禁物品能力的培训。”讲座结束后,某快递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