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某碉堡群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2021-08-11 16:47: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一、案件事实

  抗战时期碉堡群位于太仓市某镇。碉堡群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发现,保存较好,具有一定文物和历史价值。2013年,碉堡群被太仓市人民政府列为控制保护建筑。

  二、典型意义

  (一)延伸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触角,助推革命历史史迹保护。文物古建筑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特别是革命历史文物古建筑,作为中国革命历史文化的见证者,是厚重的历史遗产,是人民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延伸检察监督触角,以办案实效回应历史史迹保护现实问题,展现了检察机关探索公益保护路径的勇气和解决社会发展实际问题的担当。

  (二)依托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提升检察建议监督质效

  检察机关通过召开由行政机关、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知识阅历的听证员等参加公开听证会,既有利于各方充分表达意见,明晰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为检察机关精准监督优化监督问诊把脉,又有利于以听证促公正赢公信,在查明事实、分辨是非和厘清责任的基础上,向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进一步强化释法说理,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落实检察建议执行刚性。

  (三)坚持共治共赢,督促落实历史史迹保护责任

  革命历史史迹是人民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具有不可复制性和不可再生性,但文物史迹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形依然存在,有些革命历史史迹由于监管不到位正面临着毁损,甚至湮灭的危险。为破解历史史迹保护难题,扫除保护盲点,检察机关坚持合作共赢,凝集社会保护共识,强化案件办理,督促行政机关落实历史史迹保护责任,进一步推动形成护佑历史文化传承根脉的检察行政保护合力。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