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长江口岸废置渔具整治公益诉讼案
2023-12-07 10:27: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

  长江生态保护 区域协作 立体监督 人民监督员

  【要 旨】

  在渔业捕捞过程中产生的废置渔具会对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危害。检察机关针对废置渔具问题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过程中,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调查取证、参加听证评议、评估整改效果,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开展实质化监督。检察机关采取引入专家咨询、建立协作机制、开展专项监督等方式,对人民监督员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和反馈,形成“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打造“监督-评议-反馈-提升”的立体监督模式,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成效。

  【基本案情】

  江苏省太仓市紧邻长江入海口,拥有长江岸线38.8公里,分布着江豚、中华鲟等多种长江水生生物旗舰物种。2023年2月,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以下简称“太仓市院”)履职中发现,在入江口附近水域,有大量竹竿、渔网等渔具留置在江滩,这些渔具高于江滩0.5米至1米,涨潮时没于江水之下,严重影响鱼类繁衍栖息、行洪排涝和航道安全。2月23日,太仓市院针对废置渔具问题立案调查。3月6日,太仓市院与市农业农村局进行诉前磋商,围绕废置渔具整治问题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议明确整改责任、整改举措和整改期限,以“我管”促“都管”。

  【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情况】

  监督过程

  1.邀请共同实地调查。考虑到废置渔具可能与周边村落、渔民“靠江吃江”的传统生产生活习性相关,太仓市院决定开展“田野调查”。为确保调查过程和结果公开公正,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共同至江滩、江堤、江村实地查访,运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固定证据。经调查,上述渔具主要是周边渔民在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前设置的,现均已废置。

  2.听取专家咨询意见。太仓市院主动向参与取证的人民监督员反馈了调查结果。人民监督员对废置渔具是否会对长江生态产生不良影响提出疑问。太仓市院邀请水产学专家出具专业意见。专家认定,废弃渔具所在的湾区缓水区是水生动物产卵及休憩区域,废置渔具会禁锢、缠绕水生生物,形成“死亡陷阱”,严重威胁附近水生生物的生存、繁衍,影响江滩和底栖生物群落。而且,部分渔网本身就是有害垃圾,难以降解,对长江生态造成严重损害。

  3.组织开展公开听证。鉴于废置渔具整治需综合考虑潮汛、水位等安全因素,清理难度较大、专业要求较高,太仓市院召开听证会,与市农业农村局磋商废置渔具整改方案,并邀请三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围绕调查情况、专家意见、执法现状、整改举措、进度期限等重点开展听证和评议。人民监督员认可市农业农村局的整改方案,并进一步提出充实执法力量、明确整改期限等意见,确保如期完成清理工作。整改期间,太仓市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确保整改效果。

  监督结果

  在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清理入江口废置渔具470余米、竹竿300余根。在此基础上,全市部署开展内河水道“清网行动”,清理内河地笼网220余口、刺网200余米,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艘。太仓市院对实施“清网行动”效果不佳的某镇政府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人民监督员进一步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强跨域检察协作,推动长江上下游、左右岸流域生态协同治理。太仓市院依托与上海宝山、崇明、江苏海门、启东等地检察机关建立的沪苏五地检察协作联盟,及时通报、共享案件线索及办案经验。目前,沪苏五地检察机关正持续推进废置渔具整治专项监督。

  【典型意义】

  1.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深度参与,全流程监督司法办案。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深度参与公益诉讼办案活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在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领域,人民监督员深度参与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公开听证、案件评议、回访评估等办案阶段,既补强司法办案的专业性、民主性、社会性,也利于对司法办案各环节开展全面、系统、深入的监督,提高司法办案公开透明度,以监督促规范,以监督保质量。

  2.充分重视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多举措推动整改落地。人民监督工作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活动的重要形式。检察机关对于人民监督员提出的疑问,及时启动专家咨询机制,引入专家学者专业意见予以解答;对于人民监督员针对司法办案提出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协同属地政府、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说明现状、研究对策,为人民监督员正确、科学、实质履职提供支持和保障。检察机关对后续整改情况,再次邀请人民监督员跟进监督,采取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方式,以“诉”的刚性确保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有效转化,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实现真监督、真建言、真整改、真见效。

  3.切实拓展人民监督员履职维度,全方位提升办案效果。检察机关在聚焦长江大保护,深化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合作,全方位推进专业化办案、多元化监督、精准化治理和法治化服务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为出发点,在公益调查、办案监督、法治服务、社会宣传等方面,全力打造“监督-评议-反馈-提升”的立体监督模式,既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效果,也推动人民监督工作由浅层向深层、由单一向多元的发展阶段,人民监督员参与办案的社会效果和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