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组织温暖添动力,振奋精神再出发 ——最高检关心关爱一线援派挂职检察干部
2022-02-22 17:0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于潇 单鸽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投身援藏援青援疆、乡村振兴、海南自贸区和西部地区建设等工作,足迹遍布神州大地。他们饱含家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用坚守诠释忠诚,用奉献展现担当,在雪域高原、天山脚下、三江源头、彩云之南、天涯海角、香江两岸挥洒汗水,激扬青春,以实干为笔、真情为墨,奋力书写人生不一样的篇章。他们就是最高检援派挂职干部。

  在西藏自治区,援派干部李高生、陈梦琪、张洪良、刘烁以“求极致”的标准,依法办理各类刑事检察案件,加强条线业务指导,大力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检察官遴选等工作有序开展,持续加强信息化应用建设,实现近年来检察技术办案“零”的突破。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援派干部吴孟栓、霍冰华、胡文正、李伟牢牢抓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优化刑事“案-件比”,严控“三延两退”,杜绝程序“借用”,开展全疆核查纠正监外执行脱管漏管督导工作,业务数据实现大幅提升。

  在云南省,援派干部梁映敏、耿娜、杨旭、李明、张北战扎根乡村振兴第一线,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在最高检党组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统筹部署下,帮助富宁、西畴两县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发展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除了这些援派干部,最高检还有不少挂职干部忙碌在各地。张庆彬在河南省,覃剑锋在内蒙古自治区,李昊昕、周永刚在海南省,郭全新在青海省,张玉梅、卢宇蓉、刘林呐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吕卫华在澳门特别行政区……

  无论在何地,援派挂职干部们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得到了受援地区和挂职单位的高度评价。

  援派挂职干部成绩得到肯定,最高检对他们的关心关爱也没有“落下”。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专门指示要更多日常关心援派挂职干部,通过慰问、家访等方式,真正把组织的关怀落到实处。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按照院党组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对援疆援藏援青干部及帮扶干部、党员等进行走访慰问,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生活情况和困难需要,尽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2022年1月28日,离农历除夕只剩下两天。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专程来到援藏干部陈梦琪的家中,表达慰问,送去节日祝福,并向全体援派挂职干部致以问候,寄予期许。张军指出,广大援派干部远离家乡亲人,克服人地生疏、语言障碍、生活习惯等困难,讲政治、顾大局,守初心、担使命,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革命老区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受援地区检察工作发展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

  2月10日,节后的第4个工作日,潘毅琴与在京休假的12名援派挂职干部座谈,在表达感谢与问候的同时,也对即将返回援派挂职岗位的干部们提出了寄语。

  座谈会上,援派挂职干部李高生、陈梦琪、吴孟栓、霍冰华、梁映敏、李明汇报了自己的援派体会和感受。

  “通过实干、通过办案发现问题,带动业务条线发展,改变了以前‘跟不上’‘不适应’的状况。”

  “通过制发第一份检察建议,召开第一次公开听证,以示范性带动和促进业务的发展。”

  “针对当地工作薄弱的环节,按照最高检的要求部署推进落实。比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原来西藏的适用率只有20%多,现在达到了85%以上,适用率还在不断提升。”

  “在分管刑事检察工作期间,积极更新司法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开展同堂培训。”

  “两年的援派生活,让我的人生发生了重大改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也更加体会到‘讲政治’三个字的深刻内涵。”

  “服务大局意识明显增强,工作能力也有了提高。我经常深入县村了解情况,与当地百姓的心更贴近了,他们都叫我‘拼命三娘’。”

  “每逢重大节庆日,都能收到院里的慰问信,身处异地边疆,一遍遍读着摆在办公桌上的‘家书’,难以言语心中的温暖和感动,工作也更加有动力了。”

  ……

  援派挂职干部在发言中既有对援派挂职的感悟,也有对检察工作的思考,言辞恳切,令人动容。

  “希望大家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秉持为地方奉献、为最高检争光、为人生添彩的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情怀、更强的担当,扛起援派挂职的政治责任,为国家发展战略贡献更多检察力量。”听了大家发言后,潘毅琴表示,最高检援派挂职干部多数都在基层,要更加注重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到具体工作中,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检察工作思考,结合本地实际谋划。要创新工作举措,把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落实。要通过能动履职,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潘毅琴要求,最高检援派挂职干部要发挥优势、精准对接,用心用情架起最高检与受援地的桥梁纽带,既要把最高检的声音传递下去、落实到底,又要把基层的呼声收集上来、反馈到位,把有限的力量用在刀刃上、援在关键处、扶到根本上,把“输血”与“造血”、“扶智”与“扶志”紧密结合,持续推进援派挂职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形成以支援促发展的良性工作格局。

  潘毅琴强调,最高检援派挂职干部更要从严修身律己,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各项工作部署,模范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当好表率,把党的宗旨和纪律意识融入血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座谈的最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振奋精神再出发,把最高检的关心关怀带到援派挂职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和高质量的检察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