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场特殊的约会
2022-02-22 17:0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郭树合 张海亮

  “对营商环境的评价,你们最有发言权!”

  “请大家畅所欲言,我们一定认真听、认真记,最大限度地帮助解决发展难题!”

  近日,山东省博兴县检察院检察长扈炳刚一大早就驱车来到“中国板材之乡”博兴县店子镇,参加一场特殊的约会。

  约会的主角,既有近年来部分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和优秀企业家代表,也有当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检企汇聚一堂,共商企业高质量发展。

  店子镇有55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了彩图生产集群,规模占全县三分之一体量,由此衍生的相关产业商户近4000余家,带动2.2万人就业。近年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该镇的重要时代课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检察机关不遗余力、全力以赴!”在会议室,扈炳刚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话里话外饱含着担当民企发展“老娘舅”的信心。

  2021年以来,该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漏洞、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先后与34家民企畅通了联络机制,向20余家企业制发检察建议27份,为企业提供的法律“体检”更加精准;检察机关畅通企业发展绿色通道、服务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方案,频频被当地民营企业家点赞。

  “今天,我们带来的不仅有满满的诚意,更有贴心的‘法治大礼包’!”座谈会上,扈炳刚认真倾听企业家在贷款、手续审批等方面的烦心事,并向9名企业家代表赠送了最新编印的《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典型案例》和《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13条意见》,同时郑重承诺,“有问题不要急,我们一起想办法,争取把难题变成发展路上的垫脚石!”

  会议结束后,扈炳刚又戴上安全帽,走进企业车间,开始了与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的密切接触。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