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放心,救活了!” 太仓市检察院联合开展行动让56棵古树“老有所依”
2021-05-31 12:47: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放心,救活了!”4月初,江苏省太仓市浮桥镇某村落里,几个工作人员正在拆除一棵古银杏树周围的临时支架。“是啊,树干已经发出了嫩绿的新芽!”太仓市检察院检察官仔细查看后,欣慰地回应道。

  日前,太仓市检察院检察官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对全市56棵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情况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行动。在相关部门的积极整改下,如今每棵古树都有了可以“扫码”的精美标牌、可以动态监测的智慧系统,还有“量身打造”的复壮和保护方案……

  2020年夏天,太仓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沈建新路过浮桥镇某村落时,发现工人们正在对一棵有410年历史的古银杏树进行抢救性保护。“我上初中时,学校就建在这棵银杏树旁,那会儿它长势非常好。40多年过去了,学校早已迁走,没想到这棵树也可能要消逝了。”感慨之余,沈建新不禁想着怎么利用检察职能为古树名木保护做点什么。

  古树名木历史悠久,随着树龄增加,如果养护不当,很可能导致树势衰弱甚至死亡。除了这棵古银杏树,其他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情况如何?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能否延长古树生命?在炎热的夏天,沈建新和同事们走遍了太仓市的各个角落,对全市范围内56棵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经调查发现,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包括树根周边被水泥地面覆盖硬化、树洞未及时修补、树木未及时复壮、未安装避雷针、未悬挂标志牌或挂牌不规范等问题。

  此外,依据《苏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树冠垂直投影外五米范围内挖坑取土、动用明火、排放烟气、堆放危害树木生长的物料、新建建筑物或者构筑物、倾倒有害的废水废渣。然而,太仓市的小庙多建于银杏树旁,且许多老人还保留着烧香习俗,导致部分古银杏树周围动用明火、新建建筑物和构筑物、抛弃杂物等现象较为普遍。

  为改善古树名木保护现状,2020年9月,太仓市检察院依法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落实管护责任,设立协调机制,并加强宣传教育,倡导移风易俗,强化群众对古树的保护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部门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小组,分管领导带队开展古树管护情况全面摸排,通过现场一棵一棵看、一棵一棵查,制定管护问题清单,并完善管护制度,将每棵古树名木的管护责任明确到个人,采取“日常巡查+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形成常态化管理。他们邀请专业古树复壮机构制定《太仓市56株古树名木复壮和保护方案》,为实施整改提供科学、详细的指导意见,复壮后相关机构还将对古树名木进行跟踪观察,确保复壮措施安全有效。不仅如此,他们还结合实地勘察情况,在太仓市国土资源“一张图”上标注好每棵古树的具体位置,确保在土地出让、城市建设中做到合理避让,同时要求管护责任人定期上传古树名木现场照片,做到实时监测。

  补充营养液、开辟排水孔、设置围栏保护……“回头看”行动中,太仓市检察院检察官发现专业复壮团队正按照既定方案对古树进行针对性养护。已经复壮的古树郁郁葱葱,显出勃勃生机。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