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聊天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2018-06-25 17:02:00  来源:

  如果你的亲戚朋友突然把你拉入了某个投资群,在群里每天都有投资大师讲课,还有各种会员通过投资获得高额回报的截图,小心!你可能陷入了网络传销。 

  2018年1月初,太仓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办理了一起网络传销案件。 

  一、案情简介 

  2016年6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郭某以“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名义,依托 “众扶互生大系统”会员管理平台,以高额静态收益和动态收益为诱饵,在太仓地区通过网络和微信宣传的手段在山东、河南、辽宁、黑龙江、江西、广东等省市发展会员、非法吸纳资金,发展人数2万多人,下线人员层级达20级,涉案金额巨大。2018年1月,太仓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对郭某提起公诉。 

  二、网络传销的概念和特点 

  网络传销是一种依托互联网进行传销的新型犯罪模式。与传统传销相比,网络传销的宣传推广、资金运作完全依托互联网进行。因此,其蔓延速度更快,迷惑性更强,危害性更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与传统的限制人身自由的暴力传销不同,新型的网络传销充分运用了互联网技术的先进性,展现出了新的特征: 

  一是依托微信、QQ等社交软件搭建传销平台。如今,微信、QQ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聊天工具,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网上聊天交友。据统计,2017年微信的月度活跃用户达到了9.8亿,超过一半的用户拥有超过100位微信好友。传销组织正是看中了微信用户数量多,活跃度高的特点,大肆通过聊天群,朋友圈进行虚假宣传和洗脑教育。 

  二是操作简单,违法成本低。相比传统的线下传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去逐个发展传销人员,建立传销等级,网络传销只需要建立个聊天群,传销组织就可以利用添加好友的方式不断拉拢人员加入,并可以随时随地在聊天群里发布各种传销信息,参与者在线即可完成付款。 

  三是善于包装,迷惑性强。网络传销通常打着电子商务、创业投资、私募基金、虚拟货币、慈善救助、金融互助等旗号,以高额返利为诱饵进行传销。普通百姓对这些领域缺乏系统的了解,缺乏辨别真伪的能力,在传销者夸张的宣传话语以及伪造的高额收入截图的蛊惑下,参与者很容易失去理智。 

  三、网络传销泛滥的原因和防范方法 

  网络传销让很多人的辛苦积蓄化为乌有,甚至让一些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导致一些受害者家庭破裂,严重扰乱了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网络传销的受害者很多是被高额收益吸引自愿加入传销组织的,这里面传销组织蛊惑人心的宣传固然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参与者之所以会被骗入传销组织,自身也有很大的原因:一方面参与者缺乏风险意识,没有认识到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投资时缺乏谨慎的态度,一心只想着高额的收益,却不去详细了解参与项目的具体情况,看到身边的人赚钱了,就盲目跟风。另一方面是自身的贪婪。在欲望面前,参与者往往失去了理智,即使参与者认识到投资的风险,也抱着侥幸的心理,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后一个接盘的人,想趁着崩盘之前大捞一笔,最后却深陷其中。 

  面对网络传销的汹涌泛滥,我们应该保持理性,提高自己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 

  一、提高辨别传销组织的能力。网络传销无论如何伪装,无论采用何种模式,其本质还是依靠“拉人头”、“交入门费”来谋取利益。2016年3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新型传销活动风险预警提示》中明确指出,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变换手法伪装自己,只要同时具备以下三点就可以断定涉嫌传销:一是交纳或变相交纳入门费,即交钱加入后才可获得计提报酬和发展下线的“资格”;二是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即拉人加入,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三是上线从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中计提报酬,或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提报酬或者返利。 

  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警惕高利率。投资或参与某个项目之前要详细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它的产品或服务是什么、有无实体机构等。对于一些自己不了解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项目,尤其是回报率畸高的投资项目,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理智,要多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 

  三、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总想着不劳而获,一夜暴富,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勤劳奋斗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