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抓烟机、如烟糖、违规售烟...检察公益诉讼让校园周边“天朗气清”
2020-10-14 15:19: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联合检查校园周边烟草经营单位22家,现场发现违规在售香烟662.5条,案值14.22万元,取缔抓烟机20余台。自今年5月份开展“保障校园周边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我院积极联合各方力量深入校园周边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和专项检查活动,及时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助推校园周边安全环境治理。

下架“如烟糖”

世界无烟日和儿童节等节日前夕,我院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学校周边餐饮、文具、杂货、烟酒等门店进行检查,发现某中学周边奶茶店正在销售外形和包装都与香烟极其相似的糖果——如烟糖。该产品虽然不含尼古丁,但青少年模仿能力强,容易诱导他们养成吸烟等不良习惯。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商家下架,禁止销售,防止对未成年人造成潜在危害。

清理“无证户”

暑假期间,我院在暗访中发现,某小学门口文具店内售有大量烟草制品。我院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至市市场监管局与烟草专卖局。经查,该店不仅违反规定在不足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售卖烟草,而且不具备烟草售卖许可证,主管部门遂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该店进行处罚。之后,我院还督促相关部门对存在问题的17户零售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取缔“抓烟机”

开学前夕,我院在暗访中发现,某小学周边的几家超市门口放置了多台自动抓烟机,并宣传称“两元抓一次,模型可换真烟”,经常会有学生放学后过来抓着玩。用模型换真烟属于间接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行为,且“抓烟机”也属变相赌博机,易诱使未成年人养成赌博习性,对未成年人危害极大。我院搜集固定证据后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主管部门迅速对抓烟机进行取缔,并对商户予以处罚。

下一步,我院将对校园周边违法经营等行为进行常态化跟踪监督,并联合市教育局、学校等加大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推动检察监督、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家庭教育形成合力,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