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花64万找“局长”打点 谁知撞上了“李鬼”
2021-03-22 11:11: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政府机关按章办事,严禁因为“熟人”就开后门,但总有些人“贼心不死”,自以为攀上了关系,想要获取便利,却不知其实早已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

杨某在太仓市开办了一家奶牛场,2017年6月,环保部门检查发现杨某并未养牛,而是将厂房租给别人作为“小散乱污”企业用房,要求杨某立刻整改。

由于整改需要一大笔开支,接到整改通知书后,杨某首先想到的是去环保部门“找找关系”。他依稀记得好友朱某曾说自己认识很多领导,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其咨询此事。

“巧了,我有个老同学叫李明,他舅舅是环保局的‘龚局长’,你这事应该好办!”朱某随后将李明的微信号发给了杨某。

通过李明的牵线搭桥,杨某终于联系上了“龚局长”。在微信中,杨某与“龚局长”达成协议,向其支付了4.5万元“打点费”,以确保自己的奶牛场不被查处。随后几个月,奶牛场一切“风平浪静”,杨某自此对龚局长的本事深信不疑。

2018年9月,杨某在饭局上得知,朋友张某的煤厂正值拆迁,但得到的评估价格却远远低于其心理预期。杨某突然想到“龚局长”或许能从中帮忙,便通过微信向其“请示”,看是否能够找找“熟人”,帮张某提高评估价格以获得更多补偿款。收到信息的龚局长一口答应“能办”,并承诺“只要打点到位,拆迁补偿至少能拿到280万”。

此后一段时间,龚局长不断以请客吃饭、疏通关系等理由向杨某要钱,而沉浸于“280万拆迁赔偿”美梦中的张某,先后多次向龚局长转去“打点费”共计人民币20万元。

2019年5月,拿到最终评估结果的张某发现评估价格并未改变,便拉上杨某前往环保部门找龚局长问明情况。然而工作人员却告知他们“查无此人”,二人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见事情败露后,龚局长在微信上主动向杨某坦白。原来,不管是“李明”还是“龚局长”,都只是朱某虚构出的人物。当初见杨某想要认识领导,因赌博而欠下巨额外债的朱某便想到了利用其信任,冒充领导编造谎言的方式进行诈骗,而骗得的钱财早已被其用来偿还赌债和日常挥霍。

2019年6月30日,朱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查,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朱某还通过冒充辅警、消防队参谋等方式,以合伙做生意、帮助解决拆迁问题等理由,先后五次诈骗被害人杨某、张某共计人民币64万余元。

2019年11月,太仓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朱某提起公诉。2019年12月,朱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