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召开检校共建新闻发布会
2021-05-31 10:36: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5月28日下午,我院举行“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检察开放日重要内容——

  “彩虹桥”工作室检校共建协议联签暨揭牌仪式

  本次签约仪式共邀请了15名共建学校分管德育负责人以及28名共建学校学生代表参加,还邀请了教育局、团市委、民政局、卫健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的领导,以及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媒体等共同见证。

  我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薛慧香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彩虹桥”工作室建设情况及意义。

  法治副校长代表与校方代表会签共建协议。

  我院副检察长张莹玮与市教育局基教科德育与体卫艺负责人方志文共同为“彩虹桥”工作室揭牌。

  我院副检察长杨耀红、李峰、李兆民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芳敏为共建学校“小小法治观察员”学生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我院未检检察官对共建学校的28名“小小法治观察员”代表进行岗前培训。

  市教育局基教科德育与体卫艺负责人方志文表示,学校是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主阵地,“彩虹桥”工作室检校共建协议的签订以及“小小法治观察员”的聘任,打通了校园法治教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依法治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彩虹桥”工作室的作用,让法治副校长充分参与到学校管理事务中,形成“检校一体”的良好法治教育局面。

  我院副检察长张莹玮表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正式实施,此次检校共建协议的签订,是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对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下一步,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强化衔接配合,积极推进共建工作,将相关机制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联合优势,全面培养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自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形成更严密的未成年人“保护圈”。

  大家还参观了12309为民服务大厅、智慧案管大厅、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并集中观看未检宣传片《这就是未成年人检察》。

  “彩虹桥”是我院未检工作特色品牌,在之前的司法实践中,“彩虹桥”项目在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力方面已经做了许多探索。2017年,我院联合市公安局、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成立“彩虹桥工作室”,建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新机制。2018年,我院联合市司法局成立“彩虹桥”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室。2019年,该院建成江苏首家驻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截至目前已先后为100余人次未成年人提供定制化帮教及救助。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