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白工的三十天
2018-07-04 11:19:00  来源:  作者:刘元琴

   一切看似正常 

  4月初,阿梅碰到了老公的舅妈,舅妈跟阿梅说她认识一个叫小李的姑娘,对方在浏家港一家新迁过来的公司里做人事经理,需要招人,问阿梅有没有兴趣去面试。阿梅三十多岁了,前份工作没了之后一直急着找工作,但是最近工作太难找了,听到这个消息自然就说要试试。过了几天,阿梅来到舅妈家的小店里,见到了小李姑娘,对方介绍了她们公司招工情况,阿梅也介绍了自己的个人情况和工作经历,双方约好第二天去公司里看看工作环境等。第二天阿梅参观了这家公司,然后就和小李商定5月份上班。因为距离上班时间还有一段时间,小李提出要收取押金5000元,阿梅就给了对方,双方签订了合同。小李和她说因为公司刚搬过来,一些变更手续还在弄,公司公章抬头还没换暂时押金收条没法弄给她,合同公章也没法盖,但押金等她上班后都要退给她的,阿梅接受了小李的说法。她欣喜于她找到一份还不错的工作,为了找工作而四处奔波、被人挑拣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频频提出要求 

  4月中旬,在家收拾整理的阿梅接到了小李的电话,对方谈到自己最近发生一些变故急需用钱,向阿梅提出借钱,并保证一定会还,阿梅想到以后大家都是同事,何况小李也把工作机会给了自己,于是就借了小李2000元钱。过了几天,小李又打电话给了阿梅,说公司老板娘在代理一个化妆品的微商,需要冲量,让阿梅借钱给老板娘,并发来了老板娘的微信号码和老板娘的照片,阿梅二话不说就加了老板娘的微信号并几次向该账号转钱,老板娘还和阿梅说以后给她发奖金。就这样,还没上班呢,阿梅已经向新单位的人事经理和老板娘借出去了两万多块钱了,就为了保住这份工作,怕失业。 

    

  工作转眼成空 

  5月初,小李给阿梅拿来了公司的厂牌和工作服,并让阿梅5月20日再去上班,工资当然从5月1日起算。阿梅便又耐住性子,20日到了,小李直接打电话给阿梅让她去昆山帮忙办理社保的事情,之后陆续又吩咐了一些杂事,都是在外奔波,一直没让她去公司里上班,阿梅虽然开始有些犯嘀咕,但还是干起了小李吩咐的事情。一直到了6月中旬,阿梅跟小李安排的跟她一块办事的司机小梁聊起来,才发现小李不对劲,再加上5月份工资还没发下来,于是两人一块去了公司找领导,小李却不让他们见,双方吵起来,小李说公司领导在陆渡一个地方,阿梅和小梁去了之后才发现小李所谓的领导竟然是其父亲,她父亲也一直叫嚣不会还阿梅钱。阿梅没能要回借出去钱、押金工资,自己欣喜不已找到的工作转眼一场空,白干了一个月的活,最终又变成一个失业者,阿梅心底的自欺欺人终于碎了,她来到派出所报案。 

    

  骗局揭开之后 

  公安侦查发现,所谓人事经理的小李不过是那家公司干人事工作的普通员工,负责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联系应聘人员过来面试,不负责面试,也不能决定应聘人员的留用与否。但她利用公司招工信息、公司实际存在情况骗了好几个人的押金、培训费,使唤他们免费干活,阿梅一直以为的老板娘微信号也是小李的另一个微信号,小李不仅骗了阿梅等应聘的人,她还利用公司名义与做纸箱的供货商、饭店的老板签订合同,从他们那收取押金。小李最终因涉嫌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 

  阿梅一直觉得小李是一个直性子的姑娘,因为小李的为人谈吐而轻易走入她编织的骗局,忽略种种不合理之处,到头来发现小李是一个坦然直接、毫无羞愧畏惧感的骗子,她何尝想过小李是这样的人自己的以人断事将自己带入迷途,而她对失业害怕也成为自己感到不对劲时蒙眼成为走入骗局助推器。可见受骗,除了骗子在骗你,你自己又何尝没有骗过自己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