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出国门”的电信诈骗
2018-07-04 11:58:00  来源:  作者:张岩

  “你好,请问您是XX么?我是公检法部门的,你的身份证被盗用,涉嫌一起洗黑钱案件,限你在五日内汇款XX元到XX账户,否则……”相信大家在生活中接到不少此类诈骗电话,这是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常用套路。 

  近些年,随着网络以及通信行业的发展,电信诈骗迅速蔓延,诈骗手法更是层出不穷。近日,我院依法审结一起冒充检察官实施电信诈骗案。与其他电信诈骗案件不同的是,该诈骗团伙除个别头目外,成员主要由韩国人构成,他们伪装成韩国检察官,专门搜寻在华韩国人进行诈骗。  

  事情是这样的,2017年,朝鲜族人边某、崔某与韩国人韩某、金某20余人经过预谋,在昆山某小区租赁房内建立起诈骗窝点,由边某负责总体运作,确定诈骗模式,采购诈骗工具。 

  该团伙的诈骗模式为:二十多名成员分为技术、话务、和取款三个组。三组人员分工明确,由技术组负责搭建网络电信平台,利用Skype 等网络电话软件,自动拨打事先录好的语音电话,谎称受害人涉及某个刑事案件,同时留了电话号码让受害人回拨了解详情。待受害人回拨过去后,话务组通过事先排练好的“剧本”取得被害人的信任,最后让取款组与受害人“当面交易”。 

  整个诈骗过程最关键的就是话务组的表演。话务组分为“一线”和“二线”,犯罪分子按照已经准备好的电话名单以及诈骗“剧本”,先由一线冒充检察院案件管理人员,通过一系列问题骗取对方信任,接着将电话转给二线。二线冒充案件侦办人员,“核实”对方涉及的案件情况,并告知其账户资金存在危险,让其将钱交由冒充专程来华的办案的检察官(即取款组)保管。 

  2017年9月至10月间,苏州已有多名受害人上当受骗。该案最初由昆山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后提捕至太仓市检察院。经过该院严格审查,最终对包括黄某、罗某等在内的12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检察官说法】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指利用发送短信、拨打电话、互联网、无线电台等电信技术手段发送虚假信息,以非接触性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其他情节严重的行为。近年来,冒充“公检法”部门工作人员实施的电信诈骗行为不断增加,方法层出不穷,利用群众“急于自证清白”的心理骗取钱财。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预防各类诈骗陷阱,如遇纠纷应通过合法途径解决,不可有投机侥幸心理。此外,公检法部门不会以电话形式要求当事人转账或汇款,如遇此情形,请及时保存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