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她,被“真命天子”和“热心网友”连摔两跤
2019-08-28 09:54: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庄岩

  网上交友遇到的“真命天子”竟是骗子,“热心网友”主动提出要帮忙“出头”。本是件值得欣慰的事,没成想后面的遭遇,比先前的“假男友”还让人苦恼。

  “真命天子”借钱一去不还

  2018年3月,太仓的陈女士在手机聊天软件上结识了蒋某,二人相聊甚欢。蒋某自称是昆山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平时因忙于应酬,与妻子感情破裂,正在打离婚官司。当看到对方发来的豪车旁、别墅前的照片,陈女士很快对蒋某动心了。

  聊了没几天,蒋某开始不断向陈女士献殷勤并表白,向她保证离婚后会立即与她结婚。听着蒋某对未来的构想,陈女士自以为遇到了“真命天子”,遂与其发展成为情侣关系。

  确定关系后,蒋某表示因其打官司财产被法院暂时冻结,手头急需用钱,先后以“财产被法院冻结需要诉讼费”“做工程需要请人吃饭”等为由,向陈女士“借”了三万余元。

  拿到钱没多久,蒋某便像“人间蒸发”了一般,陈女士不仅找不到人,所有的联系方式也都被对方拉黑,陈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骗子。

  “热心网友”帮她出头

  苦恼不已的陈女士为排解心中郁闷,通过聊天软件“附近的人”功能,认识了另一名网友熊某,向其倾诉了自己的遭遇。令她意外的是,熊某竟称自己认识蒋某,并义愤填膺地表示自己“最看不起骗女人钱的男人”,要找蒋某“算账”,为陈女士讨回公道。

  熊某的热情让陈女士跌倒谷底的心再度燃起希望。7月23日,二人相约在昆山一家咖啡店见面。席间,熊某当着陈女士的面给蒋某打去电话,言辞激烈地要求蒋某抓紧把钱还给陈女士,不然就去蒋某家中“揍他”。

  见到素昧平生的熊某如此热心地帮自己“出头”,陈女士欣慰不已。二人聊了会儿后,陈女士去了趟洗手间,回来时傻了眼:熊某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和他一起消失的还有自己放在桌上的手机。

  苦不堪言的手机敲诈

  确认熊某拿走自己的手机后,不甘心的陈女士重新买了部手机,补办了电话卡,通过微信找熊某讨要说法。

  “蒋某让我把你手机拿走,你要拿回去也可以,得给我点好处费。”想到旧手机里有很多重要信息,陈女士只得答应对方要求,给对方转去500元。然而熊某并没因此罢休,之后的二十多天里,他每天都以砸毁手机、公布个人隐私、上门闹事等理由相要挟,逼迫陈女士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向其转账,少则几十、多则上千元。8月25日,被敲诈了近万元的陈女士选择了报警,公安机关分别于10月16日和11月9日将蒋某、熊某二人抓获归案。

  经查,现年53岁的蒋某根本不是什么建筑公司的老板,而是具有多次诈骗前科的感情骗子。其通过手机交友软件寻找受害人,并通过虚构老板身份、随身携带假的大额存单,伪装成功人士骗取受害人好感,并假意与被害人发展为恋人关系。随后,蒋某再编造离婚需要诉讼费、生意周转、请人吃饭等理由,骗取受害人钱财。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间,连同陈女士在内已有6名受害人上当受骗。

  “热心网友”熊某同样也是一名诈骗惯犯。在听完陈女士的遭遇后,他发现有利可图,便虚构认识蒋某的事实,以帮陈女士“出头”为名约其见面,实则是为拿走手机,并以此敲诈钱财。

  2018年11月19日,蒋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太仓市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因涉嫌敲诈勒索罪的熊某经太仓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后,于近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检察官说法:

  网上交友需谨慎,戒备之心不可无。在网上交友时,无论是恋爱还是普通交友,都不要被一时的言语冲昏头脑,轻信他人的话。犯罪分子往往把握住受害人的精神需求,在网上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在一步步获得对方信任后,再编造各种理由和方式伺机骗取钱财。在网上交友的过程中,一旦涉及金钱交易和私下见面,均需擦亮双眼提高警惕,学会用合理的方式保护自己,避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编辑:太仓市人民检察院